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建设报:古邑新蓝图——“能建速度”描绘重庆垫江东部片区发展新画卷
  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新型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力求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山川屹立,巍峨挺拔。9月28日,重庆市垫江县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城市博览中心、优质教育基地开工仪式在千年古邑重庆垫江举行。作为重庆市首例新型城镇化PPP试点示范项目,垫江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与垫江县人民政府合作建设,走出了一条集聚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城镇化的创新路子。

“新高度”开创建设新局面

  2020年6月,“上接巴渝之雄,下引蘷巫之胜”的垫江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单位,起点和引擎就是垫江东部新区。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作为垫江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垫江东部新区集成、整合、提升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所需的各种要素,聚力打造“城市新高地、市民新家园”。
  垫江东部新区聚焦重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打造“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生态宜居新城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城市空间拓展、配套设施完善,积极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延伸和外溢,增强人口吸引力、承载力。切实发挥渝东北联接主城都市区的重要节点作用,加快建设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和库区、山区等生态功能区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创新城市开发模式和投融资改革,按照“众筹、联建、共享、多赢”原则,挖掘智慧城市全域、多维应用场景,在城市空间布局中释放更多市场机会,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来垫创新创业。

“能建速度”赋能新区建设提质增效

  作为垫江县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EPC总承包联合体之一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电建”)近年来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此次承接的垫江县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正是天津电建投资最大、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转型项目。
  据悉,此次项目建设中,天津电建主要负责垫江东部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垫江县优质教育基地、G243太平至梁平界工程、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市政停车场项目五个子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任务,占比达65.04%。
  保质保量提前完成艰巨任务是天津电建作为央企的作战能力和使命必达的重要体现。此前,中国能建天津电建提前完成了垫江县牡丹大道下穿道项目,助力垫江县牡丹节顺利举行,为垫江县旅游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赢得了垫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当地居民自发为建设工人送来自家手工做的豆瓣酱,也有当地居民为施工项目组让出晒粮食的地坝以解决项目施工所需用地,央企的担当精神为天津电建在当地赢得了好口碑。
  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背景下,垫江获得了更多机遇,承担了更多责任。垫江县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搭建了一个新平台,探索了一个新模式。垫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表示,通过这种新平台、新模式,未来,垫江一定会形成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并顺利实现新定位和新愿景。中国能建也将在建设过程中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以“能建速度”成就垫江形象。
  报道截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