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管理动态
公司开展火电精细化管理及控制措施培训

10月24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质量管理部以“现场+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电力项目精细化管理及控制措施培训,进一步推行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严控机组性能指标。

会上,质量管理部讲授了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内容、管理职责、管理目标、管理策划、过程管理、精细化监督检查及考核的培训课程。通过课件+机组性能指标案例的形式展开培训工作,用2020-2021年投产项目机组的案例警示在建项目,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为了促进火电施工精细化管理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投产质量,结合集团公司334管理及项目十化管理,全面推行火电工程项目(包括燃机、垃圾电站、生物质电站等)施工期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

加强精细化标准的学习培训

公司以影响工程安全可靠性和技术经济指标的关键环节为切入点,已经制定了火电工程精细化控制措施38项、锅炉防爆管措施、中低压管道洁净化施工措施、八大机组性能指标控制措施、施工工艺标准10篇等并实施。各单位要提高责任意识,坚持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注重实效、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思路,加强标准的学习培训。公司每年组织一次精细化管理宣贯培训,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对所属项目进行现场培训,组织区域间、项目间的横向交流;各项目单位要认真学习,加深对精细化管理标准的理解,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向先进单位学习取经,借鉴好的做法,大力倡导人人“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使精细化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精细化标准的有效落实

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是要抓标准制度的落实。各项目要树立工程建设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的思想,从工程准备阶段开始,进行全面筹划,将精细化管理标准的各项要求贯穿始终。对于电力EPC项目在设计策划阶段,要瞄准一流,以国内同类型工程的最先进指标作为本工程目标,将精细化标准的有关要求落实到设计工作中;物资采购阶段,要将精细化标准、实施要求、考核办法等纳入采购文件中,在施工采购合同中加以明确,使全体建设者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精细化管理顺利实施奠定基础;施工调试阶段,要对照标准,逐一量化,制定实施细则和专项控制措施,并落实到施工方案和作业指导书中,落实到质量工艺卡和安装工艺卡中,便于操作、便于检查,加强过程管理,确保精细化标准各项要求执行到位。

严格精细化工作的监督考核

监督考核是提高精细化工作质量的必要手段。项目是评价精细化管理成效的载体,每年对在建工程从“质量工艺、过程资料、精品示范、性能指标”等方面进行评比。各单位要按照公司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所属项目精细化管理活动,结合项目所处阶段的特点,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和督导,通过层层把关,确保标准和制度落到实处。公司将每年通过竣工项目机组新能指标竞赛评比,对在建项目进行抽查,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同时进行精细化管理活动总结,并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予以表扬。

建立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精诚合作 精细管理  精益生产 精品奉献”是我们始终的宗旨。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要求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全面提升发展高质量。各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组织保证,紧抓质量、精细主线, 通过典型引路、宣贯培训、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努力营造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氛围,使“精、准、细、严、实”的精细化要求成为日常工作的标准和习惯,促进精细化管理向主动、自觉行为转变,形成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为建设一流标杆优质工程做出贡献。

质量管理部负责人,热动工程公司、电仪(输变电)工程公司相关人员,各项目等共208余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陈杨)